谢谢‼️

前日に突然1月18日の学習に参加できなくなりましたが、SZ女史が学習を記録してくれました。
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。
以下、その記録です。


初 級】

第11課 P.62 複母音の発声練習

    ※巻末「中国語音節表」参照

ei.     杯,倍

ie(ye)  贴 ,碟子, 接 ,节,铁,切,茄子,姐 , 解鞋带儿 ,列 ,劣,摔裂,流血,把火灭了

üe(yue)缺点,学,血,雪,穴川


咱们一起去喝一杯! 走走!


P.63 二重目的語をとる動詞 (给,教,问,告诉,送,交,收,还)

作文

・Z先生告诉我,今天J会长休息。

・最近我妹妹告诉我,她的丈夫由于工作调动从4月去美国洛杉矶。她还没决定去不去。

・年底我送了父母一份年终礼物。

・我想告诉大家一个消息,可以吗? 前天孙女出生了。她是我的第三个孩子的第一个孩子。

・我的孙子昨天给我很多草莓。

・明天是我的生日。我等大家的礼物。

・我告诉你们我中彩票了。


次回は P.63 ②有点儿 から


【中 級】

第7課 P.37

①才のニュアンス

作文の続き

・我打老虎机47年了。去年才戒掉。以前因为打老虎机没钱,现在因为没工资没钱。

 结局是一样的,就是一个字“没钱”。

・40多年前我是大龄青年,29岁时才结婚。

・我喜欢的歌手的音乐会很受欢迎。这次我申请了五场公演才拿到了一场票。

・重新开始学中文即将两年,我才决定了参加HSK考试。

・你怎么才来?


② 怎么

二つの文に違いがある。了,的に注意

你怎么来了?  :[原因]

你怎么来的?  :[方法]

你为什么来了? :[原因]

你为什么来的? :[目的]


作文

・妻子说衣服上的油垢怎么洗也洗不掉。   [平叙文]

・妻子问,“衣服上的油垢怎么洗才能洗掉?” [疑問文]

・怎么样才能变年轻?

・怎么办

・怎么念


③状態の持続を表す “着”

 :今の状態を表す

★老師の例文

他站着吃着饭呢。 彼は立って食べ続けている。[今現在の状態]

他站着吃(着)饭呢。 同上


他站着吃着。 彼は立ったまま食べ続けている。[状態・習慣]

这家餐厅只能站着,不能坐。 このレストランは立ち食いのみ、座席はない。



次回④为了,テキスト本文へ入ります。

宿題:“着”,“为了”を使った作文の準備


1年前の学習内容(学習した内容をすっかり忘れております。)

Y临时讲师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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